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年会专题论坛18】零碳建筑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


时间:2023-09-04 18:08:09 分类:行业动态



零能耗建筑学术委 零能耗建筑学术委 2023-09-04 10:48 发表于北京




1.jpg


2.png



时间:2023年9月23日,14:00-17:30

地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内环路中央公园1号)

111.png

中国建筑学会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




01

特邀嘉宾



1.png


徐 伟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中国建筑学会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

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

推进低碳、近零碳、零碳建筑纳入《关于完整转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国家重大政策部署,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是落实住建领域双碳工作目标的重要技术支撑,2023年7月《标准》已公开征求意见。报告涵盖《标准》的编制背景、基本情况、主要技术原则、零碳建筑定义构架与碳排放分级控制指标体系、标准重点条文及当前进展等内容,并对《标准》推广应用、示范工程征集、实施效果追踪等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介绍,未来将通过科技示范工程进行技术合理性验证,通过科技示范推动成果转化。



2.png


张寅平



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建筑学会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低碳节能建筑营造,是人类可持续发展和我国“双碳目标”战略的重要内容。传统建筑热过程理论基于线性过程和还原论学术思路,对各局部隔离分析后通过叠加原理获得整体性能,不能分析具有强非线性特征的建筑气候响应过程,建筑节能低碳水平无法大幅提升。项目组在国家科技部和基金委系列项目资助下,历时10余年,以系统论认知为学术思路,以变热物性和非线性热过程为着力点,探讨构建建筑热学新分支理论-建筑非线性热过程理论,旨在开辟低碳节能建筑营造新途径。具体研究进展如下:(1) 提出了节能低碳建筑围护结构“理想热物性”概念及其泛函反问题-变分求解法,发现“理想比热容”和“理论导热系数”分别近似为δ和方波函数,揭示了低碳节能原理; (2) 建立了以“理想热物性”为指导的变热物性相变材料制备方法,揭示了其导热系数构效关系,为节能低碳建筑提供了变热物性材料制备和热性能调控基础; (3)提出了系列变热物性建筑围护结构形式,建立了变热物性建筑热设计方法,比传统常热物性建筑节能减排30%-50%。


3.png


宋德萱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中国建筑学会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我国南方大量的住区改造需求呈紧迫性、高质量、低碳化趋势,成为城市绿色发展的重大问题,零碳住区在解决人居空间环境质量提升同时,以探索碳缓流、碳节流和碳补偿的三个主导因素为技术路径,在充分尊重南方地域气候与行为特征的前提下,研究南方住区的零碳理论、技术途径和评价方法,实现住区的绿色节能零碳目标。


4.png


杨建荣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针对上海市的夏热冬冷气候和高性能建筑政策要求,简要分析技术标准的发展现状及其对行业的推动成效,并结合高性能建筑实践中的围护结构节能体系、气密性控制、可再生能源安装与消纳等挑战,提出下一步技术标准定位、关键产品与设备应用、检测与评估标准要求的思路建议。



5.png



王登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

中国建筑学会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理事


青藏高原零碳太阳能建筑实施路径与挑

青藏高原是以太阳能为支撑实现零碳建筑发展的最佳地之一。高原零碳建筑应按照严寒和寒冷区,集中式、单栋建筑和乡村农牧区分散住宅等不同场景条件进行分类实施。重点讲述零碳建筑产用能“双向约束”的技术集成优化匹配思路,以及不同场景下适宜的零碳建筑技术实施路径。分析零碳建筑面临的产品关、设计关、运维关三大挑战。


6.png

崔国游


五方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


如何响应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部署,在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基础上,积极推动零碳建筑和零碳产业园区项目落地推广,并不断丰富技术体系,进行关键材料装备研发和市场化,加强“光储直柔”研究及应用,实现可再生能源的优化配置与就地消纳,实现和电网的柔性互联,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报告将结合实际工程案例进行分析,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02

主持嘉宾



7.png



张时聪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主任

中国建筑学会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222.png

8.png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