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新闻速递】现代木结构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研究课题结题会召开


时间:2019-07-06 20:57:53 分类:行业动态


1568292899.jpg

201976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林业创新投资课题现代木结构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研究结题会召开住建部标准定额司陈杰副处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环能院院长徐伟、加拿大自然资源部Cassie Cai女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林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Loseth先生、加拿大驻华使馆梅开女士、加拿大木业中国区黄华力董事总经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创新投资中国代表处刘国利主管和加拿大木业中国区工作组、课题组全部成员参加会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环能院院长徐伟致欢迎词。

【领导致辞】


1568292909.jpg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陈杰副处长发表致辞表示,木结构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研究是中加双方多次沟通确定的,本项目通过木结构建筑全寿命期研究进一步增强现代木结构建筑低碳环保优势的说服力,为更广泛的推广现代木结构建筑提供技术支撑。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Cassie Cai女士表示20196月,加拿大联邦自然资源部宣布将投入850万元加币(约合442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来支持加拿大木材在海外市场的展示项目,将进一步在海外市场进行市场研究、技术转让、标准规范、技术培训以及木结构展示项目的运作,相信未来中加木结构建筑领域,尤其是木结构零能耗建筑会有更多合作。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林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Loseth先生致辞表示,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此次合作是在中国进行木结构建筑研究推广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是第一次在木结构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领域开展的工作,木结构建筑的推广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此次研究可以促进推动地产商在规划设计阶段考虑木结构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相对较低的特点,更多推动木结构建筑的落地应用。

1568292916.jpg


【成果汇报】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张时聪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课题基于国家标准《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GB/T51366-2019和加拿大The Athena Sustainable Materials Institute木结构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研究报告对中加生态示范区枫丹园等7栋木结构示范建筑的全寿命期碳排放量进行了计算研究,发现:

1)木材的使用可以降低钢筋、混凝土的使用量,与仅使用钢筋和混凝土的基准建筑相比,建材生产阶段碳排放可以降低48.9%-94.7%;与基准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量相较,可节省8.6%-13.7%的二氧化碳排放。

2)在木结构建筑全寿命周期中,建筑在运行阶段碳排放占建筑全寿命期碳排放比例较大,为82.8%-95.4%。建筑材料碳排放0.8%-12.1%、运输碳排放0.1%-0.3%、建造以及拆除碳排放1.9%-2.4%。


【专家点评】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段新方研究员和万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魏晓梅主任作为特邀专家对研究结果进行点评,专家认为课题是我国首次开展此类研究,数据详实,成果可信,下一步可进一步研究在木结构运行碳排放如何降低、模块化装配式木结构与现场建造木结构的碳排放差异、木结构与保温材料的不同构造体系的碳排放差异。

【未来发展】

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项目联合工作小组为参与课题研究的7个示范项目颁发了项目节碳量证明文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林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Loseth先生表示,下一步将木结构零能耗建筑研究工作,推动中国木结构零能耗建筑技术研究和导则手册相关工作。

 

【特别感谢】

1568292923.jpg

项目研究开展过程中,得到了以下单位的帮助,在此特别感谢

1)北科泰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上海臻源木结构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3)上海隽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4)四川泽霖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5)SUP素朴建筑工作室

6)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滨海分院

7)天津泰明加德低碳住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