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产品部品 > 内容详情

【会员动态】COLE科尔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遮阳系统能效实测及改善室内环境研究


时间:2019-08-05 12:10:28 分类:产品部品


本文转自CPBA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科尔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公众号!

近年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我国迅速发展,其设计多采用超低能耗、近零能耗设计方案。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方案主要是建筑设计采用合理的朝向、性能优异的围护结构系统、先进的遮阳装置、新风系统、蓄热材料和加强自然通风等策略的设计类型。

建筑遮阳,对于维护被动式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和零能耗建筑的舒适性和节能效果,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建筑遮阳产业的发展壮大,必将对降低建筑能耗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的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为了深入探究外遮阳系统对建筑能耗的影响,2019年7月,COLE科尔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五方科技集团在五方科技馆进行遮阳系统对于改善超低能耗建筑“室内环境与节能效果”现场实测,该测试即将填补我国此领域一项空白。

在建筑能耗中,夏季空调能耗和冬季采暖能耗约占55%的比例,如何有效的降低空调能耗已经成为建筑节能的关键之一。在夏季空调能耗中,由太阳辐射引起的负荷又占很大的比重,建筑外遮阳作为夏季建筑隔热的既经济又有效的措施,能够吸收和反射大部分的太阳辐射,减少进入室内的太阳辐射热量,从而大大降低夏季室内空调能耗。并且夏季强烈的太阳直射及玻璃的温室效应更增大了夏季空调系统的能耗,增加合适的外遮阳措施对降低建筑能耗更显得尤为重要。

1568293741.jpg

 

五方科技馆测试现场照片

五方科技馆测试现场照片

五方科技馆B区采用COLE科尔外遮阳系统,该工程概况如下:

一.工程概况

“五方科技馆”是中原地区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国家北方清洁取暖城市示范工程、国家十三五重大课题示范工程。该工程由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创始人、国际最权威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研究及认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已获得德国PHI认证,并已经取得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认证。

二.外遮阳系统工程技术重点、难点

该工程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应用技术的实验样板工程,墙体外保温厚度150mm。外遮阳设计两类典型产品,卷闸窗系统和百叶帘系统都做展示。由于外保温厚度仅150mm,外遮阳罩壳不能做到嵌入式安装,建筑设计师希望COLE科尔以专业工程技术特长,配合探索提出完美效果的设计。

COLE科尔解决方案:窗套遮阳一体化设计及施工安装

安装方案:

◆ 窗套型材现场拼装组合为一矩形,在外装洞口边界安装;

◆外遮阳安装支架与墙体间采用10mm厚被动式建筑专用防潮保温垫板设计(详见下图),导热系数:0.076-0.1W/m.K。避免金属构件与围护结构直接接触形成热桥,有效降低构件传热系数,提高外围护结构整体保温隔热性能;

◆ 外遮阳卷闸窗系统和百叶帘系统,以窗套作为承重构件,完美的将遮阳功能与建筑外立面的视觉美学效果融合统一。

 

1568293749.jpg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