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标准 > 内容详情

【夏热冬冷】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通过审查


时间:2020-12-02 17:04:19 分类:地方标准


2020年11月23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国家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送审稿)》JGJ134(以下简称《标准》)修订审查会在京召开,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倪江波一级巡视员、标准定额研究所刘彬副处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姜波副主任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审查组专家及编制组成员共40人参加了会议。

111.png

线下会议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倪江波一级巡视员在审查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建筑节能系列标准是建筑领域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的可量化的技术抓手,编好标准、用好标准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建筑品质,促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标准》的本次修订与全文强制建筑节能规范的编制同步进行,对建筑领域编制“十四五”规划、确定建筑领域碳排放中远期目标有重要作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姜波副主任代表主编单位致辞,对参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感谢。

112.png

会议成立了以寿炜炜教授级高工为组长的审查委员会。审查委员会专家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规定的审查要求,对规范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与会专家认为,《标准》从国家节能减排战略需求出发,结合我国夏热冬冷地区居民对改善建筑室内环境的需要,全面提升了该地区居住建筑的节能设计水平,较本标准2010版整体节能率提升30%,对推进建筑行业低碳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准》立足夏热冬冷地区气候特点和居住建筑使用特征,首次提出了夏热冬冷地区新建居住建筑平均设计能耗指标,为建筑节能规划及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标准》符合我国国情,总结借鉴了国内外相关标准经验,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国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工作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审查委员会一致同意《标准》通过审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刘彬副处长作了总结讲话,对审查专家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标准》的实施在推进夏热冬冷居住建筑能效提升和改善建筑室内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求编制组会后按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尽快完成报批稿。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