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家标准 > 内容详情

【节能规范】国家全文强制性规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 通过审查


时间:2020-12-02 18:00:35 分类:国家标准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国家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送审稿)(以下简称《节能规范》)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有关领导、中国建研院副总经理王清勤、科技标准部副主任姜波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节能规范》审查专家及编制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3.png

王清勤代表主编单位致欢迎辞,对参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建研院主编的11项全文强制技术规范的工作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领导强调《节能规范》是住房城乡建设部根据国家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而设立的38本全文强制性规范之一,也是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唯一一本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在建筑行业响应习总书记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总体目标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建筑行业“十四五”节能规划的编制和中远期减碳目标确定具有重大意义。《节能规范》应突出技术法规的特性,既要扼守底线,又要留有创新空间。同时要严格遵守全文强制规范编写三个一致性的要求,与国外技术法规和先进技术标准接轨。

会议成立了以江亿院士为组长,王有为研究员王崇杰教授为副组长的审查专家组。审查专家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规定的审查要求,从法规政策合规性、必要性、合理性等方面对规范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审查专家组认为,《节能规范》贯彻了改革和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精神,对提升建筑品质、促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突出了技术法规性质,从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既有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三个方面,明确了设计、施工、调试、验收、运行管理的强制性指标及基本要求。内容架构、要素构成、主要技术指标等与发达国家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接轨,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节能规范》通过审查。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